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教育百强年度盛典举行 远东控股集团获多项荣誉称号

时间:2019-10-19 18:16:04       来源:项城网

10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教育百强年度盛典暨第二届丝路人才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十大教导型企业家”称号,远东大学被授予“第十五届中国最具价值企业大学”、“中国企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张妍妍上台领奖

此次论坛以“培训新革命 智能链未来”为主题,各级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行业专家、培训师等千余名嘉宾参会交流。投资人、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远东大学校长办公室负责人张妍妍出席盛典并上台领奖。

中国企业教育百强是一个集首创性、社会性、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为一体的全国性企业教育培训评价活动,被誉为中国企业培训界的奥斯卡、福布斯和风向标。2005年至今,中国企业教育百强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其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是具有国际化水平和行业权威专业性评价的盛会。每年一届的颁奖盛典与专题论坛,已成为中国企业培训界的盛宴。

在评选活动中,远东控股凭借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的知识管理体系,从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收获多个荣誉。蒋锡培以其在企业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再获肯定与表彰。

会议现场

以学习型组织构建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人才是21世纪最重要的资源。近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人才资源更是成为了企业着力抢占的重要资源。

企业大学以培养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人才和企业供销合作者为目的,能够满足人们终身学习的需要,是最有效的学习型组织实现手段。通过企业大学的建设,能够有效的整合公司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员工忠诚度。同时,通过学习资源的有效配置,全面提升企业人才素质。

远东大学成立仪式

远东自成立以来就确立了创立学习型组织的目标。在34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人才的培养、通过全员教育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至今,教育事业已成为远东三大事业之一。

远东大学成立于2010年,是中国电缆业首家企业大学,也是远东控股集团教育事业的重要平台。自成立以来,对内本着“远东给你致富的岗位,还给你致富的智慧”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员工提供系统的学习平台、提升平台、晋升平台;以公司战略为指导,以绩效改进为目标,搭建人才培养体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开发人才培养路线图,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 展培育并输出源源不断的人才队伍。对外本着“分享远东文化,共享远东智慧”的管理理念,服务并利益全价值链和全社会。

远东大学的成立与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将远东打造成学习型企业的目标。为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使人才培养更具针对性,远东大学还在多个子公司设立了子学院,让学习资源匹配到更多人。

多样化课程体系培养多层级人才

在人才体系建设上,远东大学始终围绕“以绩效改进为导向”,通过打造并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文化传播体系、课程开发体系和讲师管理体系,重点研究工作方式标准化、管理方式模式化、领导方式制度化、组织方式系统化、学习方式知识化,并以此培养业务所需的人才。

通过人才的培养,推动关键性业务的课题研究并指导业务的实践与发展;通过引入致良知文化,不断提升员工心灵品质,助力员工收获幸福自在乃至圆满觉悟的人生,打造幸福远东。

从人才培养落实举措上看,远东大学对内充分聚焦核心对象的培养,对外链接上下游行业、供应商、客户、友商、外部商协会乃至社会,举办并开设涵盖技术、生产、营销、管理、行业动态、致良知、慈善、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精品课程及远东大讲堂、大型知识论坛,塑造知识共享氛围、解决共同问题和痛点。

除此之外,针对新进员工、后备干部、中层干部、高管分管等不同层级,都为其量身定制了课程或实践活动。

对新进员工,从公司文化、战略、制度、基础管理技能、安全教育、产品知识等方面统一学员的思想和认知,使其快速融入到企业中。

对后备干部,经过人才盘点、选拔、面试,基于人才战略的梯队建设,组织实施包括市场总监、生产厂厂长、研发总监、班组长、财务条线、人事行政等后备项目。

对中层干部,主要围绕经营管理能力、专业知识及技能等能力进行项目设计与课程开发。

对高管分管,远东大学针对性地制定了高管培养方案,围绕帮助核心高管认清业务全景、化战略为成效、培育团队人才及推动创新四个主题,设计开展提升领导力、经营管理、战略规划及落实、风险管控、行业动态分析等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中层干部作为公司战略落地执行的关键层级,需要具有精准决策和推动执行的能力,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让人才与企业发展需求对接,在首席执行官、远东大学执行校长庄太纬的推动下,远东将着力提升中层干部领导力。

在这一项目中,通过胜任能力模型,对中层干部能力进行摸排,并根据潜质和能力的评鉴,分为菁英组、优秀组与普通中层,从而更有效的提升能力短板,进行培养资源的匹配。目前,已完成模型搭建、能力摸排工作,启动差异化培养方案。

远东大学立足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在实践中选拔人才,通过训战结合培养人才,成为了远东3.0战略的助推器。

创新举措使企业人才梯队焕发生机

为满足公司发展,优化人员结构,构建人才梯队,远东大学还建立了一套动态的人才考察、选拔、培养、淘汰、使用的机制。对管理岗位制定继任者计划,相关岗位制定储备人才计划,建立企业的人才梯队资源库;设计测评方法和工具,挑选有潜力的员工进行测评,使测评合格者进入人才梯队资源库。为对进入人才梯队资源库的人进行系统、针对性地培养,打好基础。

接力100项目第五期学员合影

接力100项目便是这一机制的落地试水举措。远东每年通过校园找聘选拔985、211、海外及专业院校优势学科的职能管理类、技术研发类、技术营销类研究生、本科生各100名。先期的选拔过后,如何做好培养工作,使其成为高度文化认同、高素质、高技能的核心员工,逐步成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中坚力量是接力100项目的关键与核心。

人才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远东从未停止过对人才的渴求,远东自 2014 年启动接力100人才培养工程至今已有五年,接力100正逐渐成为远东发展进程中的核心资源、中流砥柱。

远东大学立足“和灵”根本,围绕公司经营与管理实际需要,基于数十年产业积淀,依据人才培养战略,开发精品课程,涵盖生产类、营销类、管理类、通用技能类、文化类等多个类别,以知识助力远东精益化生产、系统化营销、品质化管理、品牌化发展,培养了大量创新型、实用型人才。

作为中国电缆行业首家企业大学,远东大学在为企业发展培养人才、提升企业教育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引发了行业对人才培养的关注,助推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远东大学将继续向“创建世界一流的企业大学”不断迈进,做强做优,赋能各子公司、普惠产业链条、辐射慈善事业,实现从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和赋能平台逐渐扩展至利益“全价值链”和“全社会”,真正凸显远东“教育事业”的地位,为远东控股集团打造“学习型组织”、为行业和社会发展增码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