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家公司亮出三季报成绩单 正增长占比超九成

时间:2022-10-29 17:10: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超百家公司前三季净利已超去年全年并展现三大亮点

进入10月份以来,2022年上市公司三季报迎来披露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17时,A股市场共有18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三季报,其中,有16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九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述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3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其中,胜利精密、立霸股份、国投中鲁、清水源、藏格矿业等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4倍。

从单季度业绩角度看,在上述业绩增长公司中,有27家公司今年连续三个季度业绩实现环比增长,其中,有4家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长均超100%。

良好的业绩对股价有明显提振效应。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1日收盘,在上述165只业绩增长股中,有117只个股期间涨幅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48%的涨幅,占比超七成;赛腾股份、新产业、中石科技、瑞丰新材、纽威数控、海天精工、康缘药业、剑桥科技、东华测试等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0%,尽显强势。

“三季报发布期是较好评估公司基本面和业绩的窗口期,也是投资者展望2023年标的是否具备估值切换、哪些赛道更加景气的重要窗口。三季报将是高盈利成长的试金石、低估值蓝筹的压舱石。”财通证券分析认为。

在上述165家上市公司中,有10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展望全年,这些公司2022年年度归母净利润将大概率超过2021年。

虽然目前已披露三季报业绩的公司还比较少,但上述101家公司已展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科创板公司业绩表现突出。数据显示,在24家已经发布三季报的科创板公司中,有17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已超去年全年。1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84.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77%。

二是新能源领域尽显活力。在上述101家公司中有14家属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涉及电池、汽车零部件等细分领域,1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归母净利润206.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63%。

三是医药生物个股强势反弹。上述101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来自医药生物行业,今年前三季度12家公司合计归母净利润96.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07%。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21日收盘,医药生物指数期间累计上涨8.97%。

关键词: 187家公司三季报成绩单 东方财富 归母净利润 季度业绩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