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标的扩容 A股市场风格或生变

时间:2022-10-29 17:14: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10月21日,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公告称,将扩大融资融券标的的股票范围,前者扩大到1000只,后者扩大到1200只。此次调整将自2022年10月24日起实施。简单来说,沪深交易所将扩大两融标的范围,新增股票600只,而这600只新增两融标的股大多数都是中小盘股。

有人理解为这是A股市场加杠杆的一种暗示,但实际上两融的标准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门槛依然是50万元,因此,简单断定扩大两融标的就是为给A股加杠杆有些欠妥。因为如果要加杠杆,肯定是增加资金供应量,也就是降低两融门槛,或者是增加证券公司可供融资的总量。这些其实都没有发生变化,即便前段时间两融利率有所下调,也是因为中长期的基准利率下调,并不是单方面的两融利率下调,因此,两融利率被动下调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并没有出现预料中的大涨。

但是,由于此次两融扩容主要是纳入了很多中小盘股,这对目前的市场风格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按监管层的说法,深交所本次新增的400只股票中,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占比超七成,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股票数量占比近六成,进一步拓宽了中小市值股票覆盖面,增强了两融标的行业和市场代表性,有利于推动市场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请注意这个“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说法,也就是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行业的利好政策可能将倾向于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这些领域将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因此,资本市场加以扶持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为什么最近一个月,数字经济、信创以及新能源板块表现比较强劲的原因。市场先知先觉的资金已在积极关注这一领域。

前面说了,两融的资金总量以及客户群都不会发生变化,如果两融标的扩充了,存量资金只能在现有的资金池里“拆东墙补西墙”进行筹码调整。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指数、科创板指数以及中证1000指数走势明显强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特别是以传统大消费为主的上证50指数最近跌幅明显,这就是资金挪移、此消彼长的典型特征。毕竟上证50很多指标股虽然估值不高,但中长期来看涨幅非常大,获利筹码非常多,如果有新的两融标的出现,这些获利丰厚的筹码变现转投的意愿较强。

此外,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最近几年A股行情不温不火,所以,两融对市场的助推作用也非常弱,比起2014年、2015年杠杆牛市时两融对市场推波助澜的作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截至2022年10月2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合计15557.45亿元,而2015年“杠杆牛”的两融数据接近2万亿元。7年过去了,A股市值扩大了不少,但两融数据却在缩水,这就很说明问题。其实,两融和股权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处于牛市,融资增加,股指期货股权期货升水,这说明未来预期看好会推升市场不断向上,但在一个行情偏弱或者是下降的市场里,融资需求不强烈,股指期货也会处于鸡肋状态,对行情没有多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两融标的扩容 A股市场风格 新增股票 资金供应量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