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上市公司的生命周期 投资回报率才是重点

时间:2022-10-29 17:16:44       来源:

股市路途漫漫,选择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则是最重要的事。一家公司与人的生命一样,都有一个生命周期。人有婴儿期、童年期、中年期、老年期,公司的周期亦然。在医生的眼光中,健康人生最高的自然境界是:生得优、活得好、老得慢。上市公司难道不是如此?

沪深股市的筑底行情还在继续,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整数大关的拉锯还要维持一段时日,市场要构筑一个大W底也需要时间和耐心。底部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就股市未来的长河而言,3000点作为一个低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只是时间上何时走出这个底部。

股市路途漫漫,选择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则是最重要的事。一家公司与人的生命一样,都有一个生命周期。人有婴儿期、童年期、中年期、老年期,公司的周期亦然。在医生的眼光中,健康人生最高的自然境界是:生得优、活得好、老得慢。上市公司难道不是如此?

对上市公司而言,生得优至关重要。这要靠完善的IPO审核机制来把关,让一批优质的、诚信的、成长性好的公司上市,让一个个体魄强壮的“婴幼儿”公司上市,这是市场的重要基石也是投资者的福气。相反,那些不诚信的歪瓜裂枣公司混迹于市,注定其生命周期是不长的,对市场和投资者也只会带来伤害。

一家公司在证券市场呱呱落地之后,就期待它茁壮成长,在市场中活得好、老得慢,这需要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并且,在市场的发展中不断地创新,使产品升级换代紧跟市场潮流。A股只有三十多年历史,离产生百年老店的时间还很远,但即便只有三十多年历史,看看那些早期的上市公司有多少还站在市场和行业的前列,真是为数不多。对投资者而言,只有跟着那些“活得好、老得慢”的公司长期投资,分享一家公司做大做强的成果,才能在股市中获得长期的投资收益,否则也只能短线炒炒而已。

成长期和成熟期漫长的公司就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但现在不少公司上市没多久就进入了衰退期。看看盘中挂着的那么多股票,不少都是业绩大幅下降,没有题材也没有激情,此类股票实际上是在消耗市场的公共资源,对投资者也是一种伤害。让此类股票快速退市,对股市的长期发展是件好事。

当下股市还在3000点位置上筑底,对投资者而言,明白了上市公司的生命周期之后,至少在操作上可以做如下考虑:

第一,投资股票应该将注意力关注在个股上,选股比选市和选时更重要。第二,针对上市公司的生命周期,尽可能选择处于成长期和成熟期阶段的股票持有,远离已经进入衰退期的公司,不要将资金耗在此类股票上,对那些处于ST阶段濒临退市的公司要坚决回避。尽管火中取栗也许也有差价可赚,但赚此类钱的风险很大,一不小心就被拖进深渊。第三,上市不久的公司被市场称为次新股,此类股票都处于生命周期中的导入期。接下来,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公司的经营,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还要考虑公司估值和股价的性价比问题,有些公司很好,但股价太高性价比不好,此类股票也不能碰,否则也会被绩优股套牢。持有股票性价比也很重要,只有物有所值的股票,才会给投资者带来优厚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生命周期 公司股票 整点数据

频道推荐